【Greedfall】愛與寄生


 就像2020年發生疫情一樣,Greedfall的主題也是瘟疫,背景位處類似歐洲航海時代的主角,要前往一座有魔法的島嶼,向當地的原住民求助尋找大陸爆發的瘟疫解方,至此瘟疫的起源與傳播、殖民或被殖民、共生或寄生的議題交錯在一起,主客體模糊難辨。在Greedfall的世界裡,信仰可能只是一種寄生關係。


遊戲的主角之一康斯坦丁,也許可以說是瘟疫的最終化身,他和病毒一樣,有無盡的求生意志,某方面來說,他也總是寄生在玩家主角的心中,也許愛也是一種寄生,我們容許所愛依賴自己的血肉維持生命。在故事結尾面對康斯坦丁的抉擇時,我認為玩家面臨的並不是道德困境,甚至道德困境的層次還低了一點。如果認為康斯坦丁是瘟疫的化身,那麼我想玩家要選擇的是如何處理和瘟疫的關係,甚至是和權力的關係-人從肉體到心理健康,再到社會文化,難道不是被各種疾病統治嗎?


我看過有玩家評論Greedfall結局,說很少有遊戲給出的選擇讓他驚呆了,不知道要怎麼選。我的話大概不管玩幾輪都會選同一個結局XD


希望看過這篇的人有機會能玩玩Greedfall,接受康斯坦丁給的挑戰。


P.S. 遊戲玩完後我的手機解鎖畫面也一直都是康斯坦丁,一方面是我懶得再換(可能會放很常一段時間都不會換),一方面是實在不想太快忘記這個特別的角色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