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Dragon Age】右派女性主義?

 


雖然沒有玩the last of us,但是第二部預告裡女主角的女朋友(?)說「大家應該要害怕你」,我覺得在女力詮釋上,這比「尋找/接受內在力量」主題更有力。DAI裡Vivienne一直都不太討人喜歡,她接受自己的內在力量(魔法),並利用她的力量得到權勢地位,其實應該是個非常女性賦權的角色,但是她的想法基本上是「你看,生小孩是女人的超能力,男人害怕你很正常,所以你不能濫用你的生理優勢」,很詭辯但是也很有趣,因為Vivienne的權力正是來自週圍的人對她的恐懼。Vivienne更是支持壓迫法師的體制,把體制當作自己進入統治階層的階梯。


回想最近幾年看過的女英雄電影,不知道豆豆龍的兩部gothic heroine女主算不算,如果把Mako Mori也算進去的話,包括Mako、Rey、戴安娜和卡羅都是「內在力量」型的女英雄,如果目前的女英雄電影主題大部份是內在力量賦權,那之後呢?會再對內在力量的主題做翻案嗎?有沒有可能出現限制,或是自願放棄內在力量的女英雄呢?像Vivienne所說的,「法師是狼,一般人是羊,限制狼去保護羊有什麼錯呢?」


當然有很多女英雄都是普通人,不過在內在力量的主提下,有沒有可能出現類似Vivienne出於自由意志自我限制,或放棄力量的女角,然後她仍然是個英雄?


題外話是,我也覺得卡麥隆對Wonder Woman的批評有道理。雖然以賦權角度來說,女性確實希望自己同時美麗又有力量,並自信接受自己的內在,但是像莎拉康納那樣不完美的角色,以賦權而言可能更重要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