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Dragon Age】歷史詮釋


 Dragon Age裡的野精靈故事一直都很有意思,他們的形象很接近現實中各地區沒有國家的原住民部落,讓不少玩家都很同情野精靈,但是我自己認為Dragon Age的編劇對野精靈都挺無情的。Dragon Age第3部Inquisition給了野精靈的未來一些出路,但是仍然非常狠心的用愛情線大力打了野精靈的信仰一巴掌,而且愛情線打起來特別痛。


Bioware在野精靈的故事裡問了很多尖銳的問題,被壓迫的民族真的能因為外界環境限制合理化他們所有行為嗎?歷史失根的民族堅持保存和實踐過去的知識固然合理,但是這不會變成思想上的自我奴役嗎(這種狀況比肉體壓迫更曖昧模糊)?對歷史的詮釋隨著時間過去而變化,難道會因為跟史實差異甚大而完全沒有價值?


Dragon Age2裡有一段很受玩家爭議的任務,發生在我家野精靈界的周迅啊不是是Merrill身上,所以玩家對這個角色的看法也很分裂,不是覺得她腦子有問題就是很喜歡她。Merrill總是對知識來著不拒,堅持沒有邪惡的工具,只有邪惡的目的,並因此和她的部落發生衝突,導致部落長老死亡。玩家雖然有不同解決問題的路線,但是只有一條路能讓整個部落免於全體滅亡,就是把長老死亡的錯承擔在自己身上。問題是檢視整個任務過程,會發現在長老的錯誤帶領下,全部落其實正在慢性自殺,只有Merrill發現問題出在長老。如果選擇向部落揭露真相,結果會是必須殺光整個部落才能結束任務,因為野精靈不承認長老會犯錯,犯錯的都是外人,和不遵守部落傳統的人。


到了Dragon Age Inquisition,玩家會發現野精靈不只一直用歷史奴役自己,甚至他們根本是一群自由以後,美化過去奴役生活的奴隸。但是編劇可能在Inquisition心腸軟了,在劇情上給出一些模糊空間,讓玩家選擇是否要接受這種美化黑暗過去的行為。有得玩家當然會認為,既然都知道真相,下一步當然是解放自己,即使只是形式上的。我到目前則是都沒讓我的主角把過去拋棄,做的事都已經做了,記住已經犯的錯,比一筆勾銷過去重要。


玩遊戲學歷史詮釋,真是Magic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