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Dragon Age】對知識和信仰的態度


 DA的精靈課題一直是封閉跟誤讀歷史記憶,這個主題在DAI裡也有一個有趣的任務,就是玩家要決定是要自己喝下保存古代精靈知識的水「The Well of Sorrow」,還是讓Morrigan阿姨(圖中的辣姨)喝。這個任務的故事很明顯是想表現玩家為了打敗Boss,會願意讓自己的能力膨脹到什麼程度,玩家要選擇扮演集力量於自己身上的角色,或是當一個願意信任怪阿姨Morrigan,把力量交給她的人。


但是如果玩家選擇的主角種族是精靈、職業是法師 ,任務就有另一層意義,這關係到是否要將精靈的知識分享給外人的問題,因為DA裡野精靈法師的慣例是盡量收集、保存精靈的歷史和知識不被外人侵占。身分選擇是精靈,也讓喝「The Well of Sorrow」這個任務的選擇變得非常個人,因為在「The Well of Sorrow」任務之前,大部分的任務都會影響各方政治勢力,但是是否喝「The Well of Sorrow」並不會影響局勢,而是涉及玩家怎麼看待精靈和其它族群的關係:選擇讓Morrigan承載精靈的知識,算不算是面對過去時退縮了呢,或是可以看做和異族分享精靈知識的開放心態?自己族人失去的記憶應該由同族人繼承,還是交給好奇心和質疑心旺盛的Morrigan會有更好的發揮?


類似跟大局無關但是同樣非常個人的任務,在DAO裡也有一個,就是要拿取DA裡的性轉耶穌Andrste的骨灰前,玩家要選擇是否要脫衣過火。像我這種信仰很任意的人當然沒脫衣就過火了,因為我的夥伴已經直接說放骨灰的神殿設計了很多裝神弄鬼的機關,所以我就覺得火一定也只是特效。


結果我一過火就被突然冒出來的鬼東西毆打,果然不尊重神明要付出代價......


不過這只是要說,事後想想角色就是要靠這種跟劇情主線不太相關,只關係到玩家個人特質的任務來塑造。編劇厲害的話,不同的種族跑同一個任務還會有不同層次的衍伸意義。


P.S.

如果有人要玩DAI還是建議不要想太多「The Well of Sorrow」就直接喝了吧,我一刷沒喝在Trespasser DLC被打得半死,二刷喝了打DLC根本一塊蛋糕整個很生氣一刷是被打爽的www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