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Cyberpunk2077】 德拉曼支線


這張圖只是Cyberpunk2077 的一個小支線、玩家要做選擇前聽取強尼建議的場景,但是CDPR卻給強尼戲劇感這麼強的畫面。

玩家不只和強尼共處密閉空間,週圍除了強尼身後的AI以外沒有其他角色,他們還彼此站在一條直線走道的兩端,呈現對立,或可能化解對立(因為玩家總是要走到強尼所在的盡頭)的態勢。這種場景安排我目前還沒在其他大小任務中看過,雖然強尼本就個性強烈,但是他在其他任務中也沒有這麼明顯介入玩家的選擇。

如果玩家的選擇不符強尼的意,他還會很兇的罵玩家,讓玩家容易忍不住使用save load大法做出其他選擇讓強尼滿意。這個小任務的主題,是玩家要決定如何處理一個人格分裂的AI,而強尼在結尾前的行為,可說是想確認玩家是否會照自己的意思去做,儘管強尼實際上無力阻止玩家。但是為什麼CDPR的編劇決定讓強尼在這個小任務中反應那麼大,要在乎一個跟他沒關係的AI的未來?玩家的角色V給出的解釋是,AI的處境讓強尼想到他自己,強尼則說,他希望玩家能做出結果最難預料的選擇,而強尼最痛恨的事之一,就是事物沒有任何改變。

還有兩個解釋,就是鑒於V的人格、身體習慣會和強尼逐漸融合在一起,強尼也會知道這台曾經救過V的AI對V、對即將佔據V的身體的強尼而言意義重大,讓強尼忍不住大動作介入。另一個解釋,則是這個任務的劇情在暗示強尼可能願意和V共處一個身體,強尼曾經說他想救V,如果結果是共享身體,那麼強尼會接受這種結果。

做選擇前的思考角度很多,也是這個任務有趣的地方,玩家的選擇除了要考慮自己、強尼的想法外,也要從AI的角度出發,思考怎麼做「對AI本身而言」最好(V和強尼的對話提到,AI知道什麼對它來說是好的),以及選擇是否符合AI被創造的初衷。


 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