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Automata】人類也不過是猩猩

 2014年的Automata,這部電影最慘的就是跟遊戲撞名。研究所看這部片的時候,深受劇本的溫柔與創新,還有畫面細節上的細心感動。去年跟朋友一起重看,也發現一些能評論的劇情,大概是因為又吸收更多資訊的關係,但是我不想這麼做,因為這部片仍然打破了幾個「人類v.s.機器人」故事設定的常規,我現在仍受機器人Cleo在結局做出的選擇所震撼。


人類和機器人那麼像,卻又完全不一樣,人類傾向在機器人身上看見自己,所以愛與仇恨也投射其上,那麼機器人會怎麼看待人類?它們會在人類身上看見自己嗎?甚至看見自己的未來嗎?


無論是出自善意,或刻意強調恐懼,太多「人類v.s.機器人」的故事以人類本位的角度出發塑造機器人角色,但是在Automata裡,機器人對人類批評它們「不過是機器」的回應,是不卑不亢地說「人類也不過是猩猩」。


Automata不強調機器人的苦難(苦難部分是自己願意承擔的,如機器人的型號名稱是Pilgrim),不討論機器人是否擁有自由意志,單是機器人「從樹上下到地上」,並開始注意起人類鄙夷的蟑螂,世界就翻天地復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