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Technomancer】Dandolo: The Prince who seeks no throne

Dandolo美學:王子風雷鬼
   The Technomancer裡對我來說最有魅力的NPC,就是商業城邦Noctis的「王子」(Prince,由選舉而出的Noctis領袖)Dandolo了,光是從Noctis的地理位置,還有Dandolo所在的環境設計,就大約能猜出這個角色的特質,雖然就角色塑造而言,由環境襯托角色不是新技巧,但是出於我對Dandolo的喜愛,還是很想聊聊Spiders是怎麼表現這個角色的。

火星地圖Source: Salmaka
  在火星上的人類殖民地中,Noctis擁有很特別的地位,做為一個商業城邦,Noctis與所有勢力都有往來,其位置卻處於火星峽谷迷宮的最深處,且從不向外人透露:Noctis是火星上最開放的城邦,卻也是最隱密的城邦。不像其他勢力如Abundance和Aurora,甚至變種人城邦一樣排外,Noctis接受所有「願意在Noctis展開新人生的遊子」,她的城市環境也比其他城邦都美麗、充滿色彩,還有歡欣的音樂。
  Noctis也是不允許政治壓迫、肢體暴力的城邦。Noctis的領袖Dandolo解釋該城邦的非暴力原則,表示什麼樣的環境培養出什麼樣的人,一個成長於暴力、壓迫環境的人,也同樣習慣使用暴力,若這種人在Noctis不願意放棄舊習,那麼便會「汙染」Noctis,使Noctis失去帶來其美麗與歡樂、人們擁有新機會,以及有生意可做的自由環境。
  但如同其他為了自保而有所犧牲的城邦,成為Noctis人也要付出代價。為了維持城邦地點的隱密,以及獲得有利於Noctis維持獨立與自由的商業,乃至於政治資訊,Noctis人民幾乎都是某種程度上的間諜,這讓他們難以和他人維持親密的關係。Noctis人和所有人都是朋友,也和所有人都疏離,且在某些狀況下,Noctis人難免利用自己的親友達成目的。Dandolo也說明了Noctis的生存策略,其表面上和所有城邦往來,但暗中利用各城邦間的衝突獲取利益。而不願使用暴力的Dandolo,自然選擇了曲折的計謀(就像Noctis所在的迷宮)作為他的統治手段。
  對於Noctis歡樂表象下的陰暗面,Dandolo和他的間諜Niesha都辯護表示,相較於其他集權城邦,Noctis是珍貴的自由之地,所有脫離原生城邦加入Noctis的遊子,都願意為Noctis的環境做出犧牲。
  Dandolo要領導的Noctis,就是這樣的城市:自由、隱密、充滿詭計。
Dandolo的「客廳」(圖1)
  遊戲中Dandolo身處的環境,也體現了Noctis和Dandolo「開放又隱密」的特質。從上面的火星地圖中,雖然可見Noctis(可能代表火星、火星兩顆衛星和地球)的標誌,但在Noctis的街道中,Noctis的標誌並不像Abundance一樣鋪張的展示在牆面上,而是製作成許多不起眼的吊飾,懸掛在Noctis各處,如果不注意,可能會以為Noctis沒有布置自己的標誌,甚至Dandolo所在的宮殿廳室就沒有標誌裝飾。
   圖1中圈起來的人就是Dandolo,雖然他正身處宮殿,但是這個開放空間更像是歡迎各方客人的「客廳」,其中沒有屬於領袖的專屬座位、沒有桌子、沒有象徵統治權力的擺飾,甚至沒有任何代表城市的符號,只有隨意擺放的沙發、枕頭跟毯子。
  而玩家第一次見到Dandolo時,他正蹲著和妓女聊天,玩家很難認出來他就是Noctis的領袖,因為Dandolo身上沒有穿戴象徵擁有權力的配飾,且玩家每次去找Dandolo,他永遠「隱身」在妓女堆裡。
  就連Dandolo的任務也表現出「隱身」、「隱密」的主題,玩家在任務中會逐漸發現,看似低調的Dandolo,實際上控制了整個情況,一旦Dandolo稍有暴露,讓外界有更多依據判斷他可能的計畫、資源的掌握程度等,任務便會失敗。
  身為Noctis的「王子」,Dandolo並沒有意圖「稱王」,比起掌握更多權力,如對外擴張Noctis的領土勢力或和其他城邦競爭,對內改變Noctis相對鬆散的體制並建立起明顯的科層制度,Dandolo更喜歡維持現狀、隱身在陰暗處和人群裡盤算他的計謀,同時願意在有利於Noctis的條件下,和不同勢力合作。     
  Dandolo的言行舉動體現了Noctis城邦隱密又自由的本質,反過來說,玩家一進入Noctis城邦,看見Noctis的宮殿,馬上就能了解Dandolo是怎樣的角色。



 
  

留言

熱門文章